Wednesday, April 16, 2008

一些雜念_藝術是不能教的



最近和朋友聊天,有了個一些共同的想法.
藝術是不能教人也不能被教的.
能教的技術是一種方法,一種重複操作而得到的結果,這不能稱為藝術,延伸到學畫,這也是相同的.
而自身也是,當可以感覺到使用固有的知識順利得到一些效果,這更是讓自己陷入泥沼,沉浸在虛假的愉快而忘記初衷.
雖說是如此,不過在某個程度的演示而啟發靈感這又是不同的.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佩服你render的能力和氣氛的營造。
藝術隨時代變。承先已經不容易。啟後更是難。繪畫往那理走? 想表現的,已經被先進畫家走盡了。怎樣找到自己的繪畫語言? 除了勇敢嘗試,好像沒有其他的途徑吧。

Anonymous said...

恩~你說的也有道理~藝術家有藝術家的天份藝術是不能教的~
但他是指當依個人已成為一各藝術家而言~柴可夫斯基~天才音樂家~原本就有鋼琴天份~但他也是有去音樂學校進修~
我的意思是說~入行需指導~修行在個人~沒有入門~就沒有真正藝術家的誕生~謝謝你的意見喔~

Jason Juan said...

帶入門確實是"老師"的工作,而學校教的,或是上課,或是工作室,這些都是技術和知識,更可以是啟發.然而能被重複學習而複製的技法多流為手工藝,或是使用特定方法製造出特有效果的,不會是有心者所期望與追求的,也可能無意的絆住一個原始創造者的內心.也就是小弟阿哲所說的藝術是不能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