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1, 2010

贈與,分享,盜取和道德信仰

這幾個名詞看似有不同的意義和詮釋,實際上的意義卻比字面上來的複雜的多.
又與宗教信仰與道德文化牽扯不清.

思想被盜,這是個普遍的形容,但觀念與思想被某人觀察及了解後導致了某人衍生的行為而感覺自己權益受到損害的這觀念實際上是甚麼時候開始產生的?
被盜者如果沒有意識到或是有意識而無感覺到傷害,這算是盜嗎?
了解這樣的模式而善於利用這觀念的人我們怎麼說?
被盜者若是當下沒意識,而在某些時間後意識到而不悅這樣的事件發生,那又能怎麼做?
而更深入的探討這些問題,只會發現一切都陷入泥沼,然後呢?

這裡有一些例子:

#病毒疫苗與病毒的傳播與地球村
#寵物,結紮,和動物避難所
#車子.安全帶與安全座椅,罰款
#聖誕節(情人節......等),買禮物,收禮物
#砍樹種植草皮,空調與清掃落葉及除草機
#架空工作既得利益者,回到求職學校從事培育工作,比如操弄房產,買賣房屋與培育房屋仲介
#富裕,機器與傭人,健康與健身房
#美國綠卡,受欺壓的外國員工與美國本土員工失業
#著作權起源保護卻讓公司操弄這觀念而從中獲利,於是演變出更複雜的著作權法,然後有著更大的獲利.
......
......
......

這類荒謬卻又是實際生活的事情太多太多了.
這些在人類過去的歷史上都發生過,而衍生了道德與信仰存在的必要性,否則人該怎麼走?

3 comments:

OldMonkey老猴 said...

Jason

Very interesting thoughts!! A lot to chew on. What trigger your thoughts?

Jason Juan said...

Actually these thoughts are always in my mind and until recently I finally got time to write it down. Hope these thoughts can develop more and help my paintings in the future.

Q said...

越早学到新的知识,可以越早创造新的知识。